校内要闻

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2023年度“竞思论坛”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3/05/31 20:06   宣传统战部、就业与合作交流处   (点击: )

5月31日下午,我校2023年度“竞思论坛”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纺织实训中心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部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马玉山作《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专题讲座。校领导刘炜、李晓延、陈志勇,各部门、院系(校)党政负责人和工业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刘炜主持。

“竞思论坛”暨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现场

114CD

学校党委书记刘炜为马玉山院士颁发学校“特聘教授”聘书

活动中,刘炜为马玉山院士颁发学校“特聘教授”聘书。

马玉山院士作专题讲座

18660

校领导和各部门、院系(校)党政负责人及工业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马玉山围绕《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 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作专题讲座,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问题”“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培养学生以及如何办好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与社会的适应性,为地方产业发展贡献职教智慧与力量。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接地气,对学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和广大师生的成长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讲座后,我校工业工程学院教师杨秀琴、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田伟大分别就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职业院校学生的生涯规划与院士进行了现场互动,并邀请院士在《智能制造工程理论与实践》《控制阀设计及先进制造技术》两部专著上签名。

马玉山向在场青年学子寄语,他希望学子们要涵养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铸匠魂、立匠德、守匠情,淬炼品格,精益求精,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投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马院士的讲座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份与社会价值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工业工程学院22级机电一体化军士二班任怡博激动地说,听了院士的精彩讲座,备受鼓舞,作为职业院校的学生,更应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参与企业实践,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

DE9D

党委书记刘炜作总结讲话

19B4C

活动现场

刘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强大动力的具体实践。他向与会师生提出三点寄语,一是坚持以精神为引领,照亮人生信仰。要践行工匠精神、保持劳动精神、崇尚劳模精神,努力拼搏、不懈奋斗,让它们成为照亮自己人生的信仰之光。二是坚持以素养为根基,贡献青春力量。老师们要在学校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进程中主动作为,使学生充分实现全面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三是坚持以实干为路径,成就出彩人生。广大师生要对职业教育有信心、对学校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把在学校汲取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成就出彩人生的强大动力,有力践行“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远大抱负。

1A092

与“大国工匠”同框合影

据悉,我校竞思论坛已举办超过100场,通过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进校园、企业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价值观,在校园内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育人氛围。

文/图:杨晓红 马慧/杨晓红 编辑:高峰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