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学校召开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2023/06/01 08:30   发展规划办、宣传统战部   (点击: )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落实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等职教本科相关文件精神,5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炜,副校长李晓延,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就业与合作交流处、科技开发处、发展规划办、各院(系、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职教本科工作和主题教育职教本科调研组部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校长李国基、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监张萍、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宁夏区域总监龙立强、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蛋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何生虎参加。座谈会由副校长李晓延主持。

现场视频花絮

172FC

座谈会现场

D08D

党委书记刘炜讲话

F12D

副校长李晓延主持座谈会

会议开始,李晓延副校长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

19158

8位部门负责人结合主题教育作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8位学校部门负责人结合学校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实际,分析了当前学校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完善职教本科管理体制、加强实践教学力度、科教融汇促科研等举措,为落实宁夏职业技术大学"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深入讨论、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

12EA0

4位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

4位企业领导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现状,提出要适应技术发展和企业岗位能力跃迁要求,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定位应从普通技术技能人才转向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现场工程师”,培养具有系统创新思维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宁夏区域总监龙立强表示,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过程中,能够精准调研,准确把握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技术技能岗位对人才的具体要求,并对这些要求进行提炼、分析,构建岗位类型对人才能力与素质的需求矩阵。同时,对岗位类型进行提炼,结合本校本专业实际,确立专业培养方向,对需求要素进行分解,建立岗位需求与课程的映射关系表,构建课程体系,精准服务岗位需求。紧密跟踪区域性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时刻关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程,建立专业与产业的联动机制,动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适时调整课程设置,确保专业培养目标、内容、质量契合行业企业岗位需求。

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校长李国基强调,目前职业院校师资能力主要优势是学历高、理论强、知识面宽,学习能力强,不足的是企业经历偏少。所以加大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与企业“双师型培训师”的相互融合是有益的。作为企业,不管从理念上还是行动上,都要用“职业逻辑思维”,让学生掌握企业全流程培训计划和整个生产流程,并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传授给学生职业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蛋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何生虎指出,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职业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以技傍身”,也可以为企业、社会高质量发展“铸魂”。公司与学校合作多年,非常愿意在学校“升本”之路上,与学校同心同行,全力以赴给予支持,共同推动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炜书记指出,此次座谈会是为了配合主题教育,推动学校职教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而召开。首先,他梳理了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从2014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到2018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再到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我国职业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形成了“112345”政策支持体系,为下好职业教育工作这盘大棋提供了理论基础。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为职业教育发展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明确了“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教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建设内涵。2022年5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从法律层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地规范,对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等主体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角色定位和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强大的政策红利,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其次,他强调,通过主题教育座谈交流,从检验认识,从职教本科推进检验相关工作两个层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识层面。职教本科人才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教育教学上,要转变认识,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二是理论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已经明确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行动指南,抓实抓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乎提升学校形象。2022年2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三是实践层面。学校职教本科申报要继续深化,想尽一切办法补齐短板。职教本科不仅仅是申报,要逐步探索,多研讨,开拓思路,聚全校之力,营造良好的氛围,推进学校工作更有价值。

最后,李晓延副校长从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抓实工作落实三个方面对贯彻此次座谈会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深入研究。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人才培养,职教本科的中心工作就是培养合格的职业本科教育人才,职业本科教育一定要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的规格。二是真学实干,推动发展。围绕“职教本科设置标准”,有效开展实践教学,加强实习管理,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全面准备职教本科教育申报工作,为升本做好充分的准备。要继续在“职”字上固根本,在“高”字上求发展,努力落实职教本科人才培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稳步发展的总要求。三是聚焦重点,提升能力。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职业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技开发、社会培训等方面提质增效。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再梳理、再细化,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提升学校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为培养具有现代职业素养、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的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文/图/视频: 张红梅/杨晓红/贾武 编辑:高峰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